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信息

关于轮台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08 14:56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微博 微信

轮台县十八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19)

 关于轮台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2021年8月28日在轮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轮台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轮台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对标对表自治州党委对轮台县提出的“争当两个区、打造两基地、形成一个增长极”的科学定位,全力推动各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16亿元,同比增长11.6%(可比价,下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8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22亿元,同比增长1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64亿元,同比增长17.1%;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1亿元,同比增长23.9%。

二、全力做好“三件大事”

上半年,全县上下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突出目标和问题导向,聚焦着力重点,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狠抓“社会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件大事。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二)常态化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三)毫不懈怠狠抓安全生产

进一步建立完善县安委会运行机制,明确安委会及各专业委员会职责定位,切实发挥12个专业委员会职能作用,全面压紧压实安委会成员单位责任,委托、邀请、聘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行业领域专家、安全中介机构对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燃气企业、非煤矿山、工贸企业等领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

三、推动经济提质增效,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全县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规划的“十大产业”,围绕自治州党委“争当两个区、打造两基地、形成一个增长极”科学定位,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推进转型升级,持续提高发展质量

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稳步推进农业生产,持续优化种植业结构,积极推进冬小麦、复播玉米等多熟高效种植模式,促进种养业协调发展。2021年,全县种植小麦17.35万亩(其中:冬小麦17.15万亩、春小麦0.2万亩)、正播玉米6.8万亩;种植棉花103万亩,推行机采棉种植模式70万亩,精量、半精量播种技术推广面积100%。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8万亩,优质棉基地建设4万亩。促进林果业提质增效,稳步推进以白杏、香梨为代表的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完成开春果树品种改良工作,嫁接接穗5400亩;修剪杏树3.11万亩、香梨3.31万亩、核桃1.12 万亩。稳步推进畜牧业振兴行动,持续推广牲畜品种改良,加大西门塔尔牛品种改良力度,完成黄牛改良4713头,引进德美、杜泊种公羊116只,完成小畜品种改良8.43万只。全面完成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累计强制免疫畜禽108.22万头(只、羽)次,非强制免疫畜禽54.4万头(只、羽)次,积极推进牛羊屠宰加工基地、牲畜养殖基地建设工程。2021年上半年,全县肉产量6198.81吨,同比增长29.8%;猪出栏6345头,同比下降9%;牛出栏9452头,同比增长26.3%;羊出栏231162只,同比增长13.1%。

二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强化主导产业支撑。坚持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围绕“油头化尾、气头化尾、煤头化尾”,着力延伸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链条。紧盯重点项目,多渠道、多方式争取天然气指标4.5亿方,落实75万吨原油配额。天路化工已收购整合天源石化,正在推进实施沥青蒸馏装置技改;中仑液化天然气项目原料已落实,正在开展设计工作;敦华气体二氧化碳捕集、力赫盛天然气液化项目已进场平整场地;巨融新材料BDO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正在落实天然气原料;海祥石化改扩建项目配套职工公寓已开工建设;东辰化工天然气制甲醇项目完成技改投运;东辰、神新、玉鑫等3个新建煤矿项目360万吨产能获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核准,金实煤矿120万吨改扩建项目获自治区发改委核准,采矿权报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东辰、玉鑫两个煤矿项目环评已获生态环境部评审通过;启动塔里克区第三勘探区和东辰煤矿未勘探区的地质勘查等前期工作。

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推进《轮台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政策和资金支持,推进西域都护府考古遗址挖掘工作,胡杨林公园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拉依苏烽燧遗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正在开展设计工作。仓储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即将全面投入使用。地摊经济、夜间经济、电子商务、公共餐饮、娱乐健身等各类服务业蓬勃发展。上半年,旅游接待人数96.145万人次、旅游收入11304.3万元,占第三产业4.2%,直接收入6841.56万元,直接、间接就业人数864人。

(二)推进城乡融合,持续完善基础设施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轮台民用机场项目进展顺利,立项报件准备齐全,已报国家发改委审批。金吐哈危化品铁路专用线复工建设。策大雅至和静霍尔古吐旅游公路开工建设;争取1亿元启动实施南环路幸福南路改造、博斯坦路迪那路交通路路面改造、石化南路道路及排水管网改造;争取资金2400万元实施村道安防69.15公里,道路硬化31.2公里,路网改善11.6公里。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五一水库配套附属工程即将完工;红桥河轮台镇上段中小河流治理、卡尔塔河哈尔巴克乡段中小河流治理完工投用;阳霞河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已基本编制完成。优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中核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投产运行;阳霞矿区110kv输变电站项目选址选线可研外业工作已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提升工程顺利实施;积极推进农村煤改电摸底调查工作。着力健全园区基础设施,加快园区供水供热、道路交通、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停车场及配套基础设施、红桥石油服务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供排水管网新改建工程。加快推进《轮台县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形成西域文化古城风韵。完善老城区环境、公共基础设施,重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内配套基础设施、集中供热小区管网改造、应急备用水厂、棚户区改造;推进哈尔巴克乡、阳霞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一期)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特色乡镇。

(三)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深化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改革。全面推动政务服务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实现“基层一张表”改革全覆盖;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扎实开展棉花目标价格补贴与质量挂钩试点工作。水价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持续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和发展民营经济。加强政银企对接,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修改完善《轮台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企业家座谈、项目合议等工作机制,完善企业困难诉求解决渠道,为企业提供秘书式服务、店小二式贴近;今年以来召开项目合议会4次,企业家座谈会3次。

(四)推进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和优化,强化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加快推进塔里木河、迪那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和城乡一体化供水,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持续推进净土保卫战,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推行林长制,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荒漠植被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防护林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严格环境监管执法,持续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加大重点行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监管力度,坚决遏制污染增量、消减污染存量。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农村卫生厕所革命。

(五)推进民生建设,全面改善人民生活

积极谋划乡村振兴项目,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强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积极推进哈尔巴克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县人民医院城乡医疗体系一体化项目、第九小学宿舍楼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新建教师周转房改造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城乡居民在住房、教育、医疗等领域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城镇新增就业2349人,完成上级下达2850人任务的82.42%,城镇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全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达24781人,生育保险参保达20747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达98050人,基金总收入达10157.98万元。

上半年,全县经济总体呈现提速增量、质效齐升、全向发展的良好态势,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能耗“双控”带来的压力,对投资尤其是工业投资影响较大;工业品价格回落,工业持续增长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减税降费、企业纾困等政策措施落地,对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带来一定压力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后续工作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四、下半年工作思路

做好下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落实自治州党委和县委关于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和下半年工作部署各项要求,坚定信心、提振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圆满完成年度目标。

(一)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三件大事。(略)

(二)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三夏”“三秋”工作,稳步实施“特色种养、精深加工、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工程,抓好棉花田间管理,实现棉花优质优补、优质优价。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深入开展厕所革命百日攻坚行动,常抓不懈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做好稳岗就业信息对接、用工指导、政策宣介和服务保障工作。

(三)持续推动企业稳产增效。加强工业运行调度分析和重点行业领域形势研判,重点抓好规上企业安全平稳运行,解决盛业能源、天运化工、海祥石化、塔星沥青等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做好博瑞能源、敦华气体、天源石化等企业跟踪服务工作。继续抓好减税降费、纾困惠企、稳岗就业等政策措施承接落实,动态摸排企业资金需求,加强政银企协调对接,努力保障实体经济发展对资金的需求。

(四)抓好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积极推进续建、新建、储备项目尽快变成现实投资,形成现实产能;加强项目专班协调联动,健全完善协调服务、跟踪盯办等制度机制,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盯办,推动重点项目及早形成经济增长点。抓紧抓实下半年开工计划,力争中仑24万吨/年液化天然气、鼎博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天源石化30万吨/年重交改性沥青装置技改(天路化工一期)、神新煤矿、玉鑫煤矿、东辰煤矿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力促12个中央预算项目、18个债券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并完成80%以上工程量。

(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在线平台使用,做好平台使用、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贯彻落实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创新市场监管机制,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市场环境。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主动为企业做好全程“保姆式”服务,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和社会氛围。积极做好煤、电、油、气、运及原料、资金等要素协调工作,保障县域企业稳定生产。

(六)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严格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强化“三线一单”硬约束,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治水、固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河湖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区域联防联控,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75%以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按照能耗“双控”要求,加快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步伐,围绕“碳中和、碳达峰”,优化能耗要素配置,深挖节能潜力,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产业和绿色建筑,力促敦华气体二氧化碳捕获项目完工投运,努力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万元GDP能耗下降3%”的目标任务。

(七)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优化招商环境,坚持以企引企、以商招商,重点围绕石油天然气化工、煤化工延链补链面向京津冀鲁、珠三角、川渝地区进行精准招商,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同时,借助我县与河北沧州友好关系,抓好重点企业招商。

各位代表,执行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任务重大、意义深远,县人民政府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分析存在的不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以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