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基础信息公开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轮台县2020年1-8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0-09-17 14:56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微博 微信

轮台县2020年1-8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轮台县统计局    2020916

 今年以来,面对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和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全县上下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做好“1+3”重点工作,有序组织农业、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全县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恢复有序有力,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社会局势总体平稳有序。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初步统计情况:

规上工业增加值7.88亿元,同比增长6.3%。

固定资产投资5.04亿元,同比增长81.4%。

限上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36.5万元,同比增长20.4%。

公共预算收入5.69亿元,同比增长17.2%。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经济增速放缓。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1.96亿元,同比增长4.4%,环比下降6.2个百分点;增加值7.88亿元,同比增长6.3%,环比下降6.1个百分点,本月同比下降30.9%。总量居全州第4位、增速居全州第四位比全州平均增速高3.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园区规上企业实现增加值7.12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在全州十个工业园区中位居第5

    总体来看,28家规上企业产值14131

分行业看:八大行业中类中7增1降,7个增长行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0%的4个。下降行业为(开采专业及辅助活动)。

重点企业保持增长但增速放缓。1-8,全县6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4家高增长2家低增长,总产值达到154102.6万元,占比高达到70.2%。新增企业贡献小。1-8月,今年新增的8家企业实现产值16810.5万元,贡献7.7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5135.5万元,贡献6.5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1-8月,全县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409万元,比上年同期22615万元增长81.4%。按三次产业分:一产完成投资5111万元,同比增长6.2倍;二产完成投资23547万元,同比增长43.0%,三产完成投资21751万元,同比增长1倍余。

一是新开工项目增多。上1-8月,新开工项目23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4个。其中:新增5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上年同期无此类项目)、500-5000万元项目19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1个)。

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加大。1-8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1659万元,同比增长93.6%。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10485万元,同比增长近3.9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8156万元,同比增长1.2倍;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23018万元,同比增长46.4%。

三是房地产行业投资加大。1-8月,房地产行业完成投资2863万元,同比增长18.1倍。

(三)消费市场小幅回落。1-8月,限额以上企业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36.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4%。按销售所在地划分:城镇3836.5万元,同比增长20.4%。按消费形态划分:餐饮收入201.9万元,同比增长25.3%;商品零售3634.6万元,同比增长20.2%。

(四)财政收支双增长。1-9月,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8086万元,同比增长8.8%。其中,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887万元,同比增长17.2%;地方财政支出262433万元,同比增长18.7%。其中: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4079万元,同比增长4.6%。1-9月,全县税收收入完成50449万元,同比增长34.9%,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9.9%。

(五)金融存贷款余额保持稳定。8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4.07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住户存款40.04亿元,同比增长14.0%;非金融企业存款9.35亿元,同比增长17.6%;机关团体存款12.37亿元,同比下降6.0%。

8月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3.31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住户贷款29.93亿元,同比增长7.6%;非金融机构及机关团体贷款13.38亿元,同比增长8.6%。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企业持续高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受疫情、原料、市场行情、价格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停减产、业务量下降。一是企业原料不足导致停产,如塔星沥青等沥青加工企业等。二是石油价格下跌,市场需求减少,生产企业产品价格下跌、服务企业订单减少,如新疆通奥、巴州鸿源等油服企业大部分产值同比下降。三是重点企业(产值、增加值占比高)盛业能源因设备检修,产值下降。四是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少,落地项目建设进度慢,项目转化为生产企业尤其是达产企业少。新增企业“量小体弱”,今年以来新增入库的8家企业增量的拉动效果小。

(二)项目建设进度慢、有效投资不足。截止8月末,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50409万元,仅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亿元的42.1%。

一是缺少大项目支撑。21个续建、新增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有9个项目开工建设,尤其是续建项目大部分处于停工状态,1-8月仅完成投资36517万元。

二是部分项目入库不及时。部分建设单位迟迟不提交投资项目统计入库所需资料或提交的入库资料不完备,致使部分已开工项目迟迟无法入库,影响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

三是投资进度慢。主要是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建设进度慢,基本未按年度建设进度进行;500-5000万元项目建设进度也相对滞后,部分项目虽有实际工程量,但由于支付滞后,不能全部纳入统计。

(三)消费市场再度迈入低谷。1-8月,再次受疫情影响冲击,消费市场再度迈入低谷,从第二季度开始逐步企稳回升,但在7月底至8月底有一次因疫情影响,尤其是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交通运输业受影响程度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实现了高增长(长岭燃气1家企业拉动,,年初升规),环比呈下降趋势。

三、经济运行对策建议

后四个月,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六稳”“六保”和“1+3”重点工作,紧扣全年目标尤其是自治州下达的任务目标,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重点导向,推动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建议如下:

(一)紧盯目标不放松。各相关分管县领导、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对照年初工作目标尤其是自治州下达的考核目标任务,再认真梳理各自工作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坚定信心,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力促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一是强化解决问题抓落实。加强煤电油气运、资金、原料等生产要素方面的保障协调,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重点企业产能发挥,有效提升企业增长点。重点关注因原料和资金短缺、承接服务减少的沥青加工和油服等产值下降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资金上的困难,促其达产;力促东辰工贸停产企业恢复生产,释放产能。三是重点关注产值增长企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为全年工业经济增长提供支撑;四是加快项目建成投产力度,达产企业“升规入统”,形成新的增量;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投资效益,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三)强化服务,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增强投资发展后劲。强化责任考核,加大投资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力度,申报项目抓落实、拟建项目促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和支付,力促9-11月工程建设期不耽误。

一是抓好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协调各重点项目单位制定阶段性推进目标,及时掌握项目推进情况。重点是投资5000万元以上续建、新开工项目,如仓储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项目、拉伊苏供水工程、新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新疆胜利万新建南疆(轮台)保障服务中心项目、巴州巨融能源25万吨液化天然气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形成更多的投资量。500-5000万元项目尽快建设和支付进度,保障完工的工程量入统,形成有效投资额度。加快推进公路项目建设,重点是农村公路、园区道路等项目建设。做好重点项目、大项目推进情况跟踪监测,及时做好项目入库反映投资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