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智能温室引领蔬菜产业走向优质高效——访轮台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

发布日期:2023-02-28 11:57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微博 微信

媒体记者:吐尔逊·吾斯曼古丽切合热·艾合麦提

2月23,在轮台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智能温室蔬菜种植区,一排排正冒出新绿的嫩苗,整齐排列在钢筋架上,温室内工人们也正忙得热火朝天

    【同期】轮台县设施农业产业园工人阿力木·凯合日曼:“现在种植都是智能化,我们能操作的就是分苗、拔叉、疏花、疏果,在这里工作很轻松”。

轮台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2亿元,新建装配式日光温室261栋,智能玻璃连栋温室1栋,薄膜连栋温室1栋,食用菌菇房15栋,建设园区综合服务区、仓库、停车场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等,占地面积1398.5亩。

 【同期】轮台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负责人刘滨:截至目前,已施工建设完成装配式日光温室大棚240栋,具备种植条件的是140栋,已经种植蔬菜作物的是110栋。智能温室通过采用国际领先的全智能超气候玻璃温室技术,配套安装温室空气调节设备,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水处理系统、环控及物联网系统、采摘和内部物流运输系统及保鲜库等配套设备设施”。

随着部分智慧温室大棚的投入使用,不仅可以辐射带动农业发展,为当地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提供了诸多就业岗位,让周边的村民顺利实现了就近就业,当地一批田间劳力将变身智能“管家”。

    【同期】轮台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技术负责人杨洪海:在现在的日光温室建设过程中,我们又应用了许多新的数字化的装备,通过日光温室内遍布各个角落的传感器,将日光温室内光照、温度、湿度实时的传输到数字化中心去,数字化中心再将这些信息反馈到我们的终端手机APP上,这样呢我们也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控制整个日光温室内的设备的运转情况”。

今年27岁的帕提古丽·热依木是群巴克镇迪那尔村村民,三个月前她跟村里的10位村民一起来到这里,起初什么都不懂的她,通过技能培训之后,现在已经成为一名新型的农业产业工人。

 【同期】轮台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工人帕提古丽·热依木:我在这里上班三个多月了,一天可以挣130元,在这里上班不仅能得到稳定的收入,还可以掌握蔬菜管理的技能,上下班也很方便,我很开心能在这里工作”。

轮台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刘滨说,将来大批智慧温室大棚的投入使用,急需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让他们从田间的劳力变成大棚里的“管家”。

【同期】轮台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技术负责人杨洪海:目前园区内,当地的工作的工人有170多名,工人们在平时的劳动过程中,我们也手把手地教会他们种菜的技术,这样不仅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而且学会了怎样去种好蔬菜,怎样去管理好蔬菜。目前园区内主要的种植品种,有番茄,有辣椒,有甘蓝,芹菜等叶菜的蔬菜品种,目前,青菜甘蓝,茼蒿,油菜等叶菜类的品种已经上市,在后续的种植的过程中,我们还会增加茄子、豆角以及西葫芦等品种,通过多品种的种植,来全方面的保障轮台县的蔬菜的供应,守住轮台县老百姓的菜篮子”。

【同期】轮台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负责人刘滨:目前,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我们将继续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旅游产业,打造融合产业链,辐射带动周边居民自主发展服务业,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开辟新路径,提供新引擎”。

近年来,轮台县积极引导鼓励农业由传统型向现代化转变,利用智慧温室大棚,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现代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三产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展现出了轮台县现代农业园区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的显著特点,对提升农业效益、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农业生产向优势区域集中和产业结构优化有重要作用,为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截止到2022年年底,我县共有设施农业温室大棚、拱棚6214座,占地面积2718.7亩,种植面积1943.95亩。其中,温室大棚734座占地面积1183.2亩、大田拱棚430座占地面积493亩,庭院小拱棚5050座占地面积1042.5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