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基础信息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关于轮台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2 14:56 来源:计划申请再融资债券4800万元(一般债券4800万元),自有财力偿还8949.292万元(一般债券4875.1343万元、专项债券4074.1577万元)。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微博 微信

轮台县十七届人大

六次会议文件(**)

关于轮台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2021年01月16日在轮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轮台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现将《关于轮台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应对新冠疫情、减税降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三保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财税改革等方面成效显著,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较好地完成了县人大批准的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有效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2020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0.56亿元,较上年增长3.17%;实现地方财政支出31.66亿元,较上年增长24.8%,具体收支执行情况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95664万元。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不作调整。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5690万元,为预算的100.03%,较上年增长5.03%。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197728万元。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调整为238776万元。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3936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5%,较上年增长9.92%。

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5690万元,各项补助专项140390万元,调入资金9201万元,总收入245281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39368万元,上解支出3859万元,债务还本付息支出2050万元,总支出245277万元,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相抵结余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为8000万元。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审议批准,政府性基金收入调整为9440万元。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85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4.35%,较上年下降11.91%。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为3256万元。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审议批准,政府性基金支出调整为76830万元。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721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51%,较上年增长115.08%。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851万元,专项补助71484万元,总收入8133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7219万元,调出资金213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980万元,总支出81335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后持平,实现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100万元,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审议批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不作调整。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00万元,为预算的100%,和上年持平。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45万元。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审议批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调整为57万元。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5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较上年增长26.67%。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57万元,调出资金43万元,总支出10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相抵后持平,实现收支平衡。

(四)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0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为17581万元,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审议批准,社保基金预算收入调整为17646万元。2020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802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1%,较上年增长11.94%(除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外的其他社保基金均实施州级统筹管理,预算资金情况在州级社保基金中反映,各县市不反映)。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0年社保基金预算支出为16417万元,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审议批准,社保基金预算支出调整为16009万元。2020年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5988万元,为预算的99.87%,较上年增长7.17%(除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外的其他社保基金均实施州级统筹管理,预算资金情况在州级社保基金中反映,各县市不反映)。

2020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8023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5988万元,当年社保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后,结余2035万元。

二、2020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收入征管。一是加大财税政策扶持。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和支持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政策,为企业“松绑”让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后劲,把减税降费的“减法”变成培植财源、扩大税基的“加法”,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支持县域产业稳定发展。强化组织收入压实责任目标,科学分析和研判政策性减收因素,强化综合治税力度,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做到抓大不放小。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促进非税收入增长,弥补减税降费带来政策减收缺口。三是多举措争取资金。始终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加大政策研究,在减税降费、应对疫情防控的压力下,积极争取扶贫专项资金、新增债券资金、抗疫国债资金等,为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全年争取到位各类专项及补助资金25.69亿元,较上年增加7.78亿元,增长43.4%,其中: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7.22亿元,增长53.6%。

(二)统筹财政资金调度,保障重点支出。一是全力保重点。坚持优化支出与民生改善并重,在财力分配和库款调度中,优先保障“三保”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足额顺利发放,机构正常运转,民生配套落实到位。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不断优化民生保障标准及范围,使公共财政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惠及全县各族人民群众。全年用于民生领域支出17.0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1.7%。二是坚持过紧日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让勤俭办事、节约成本成为一种常态,真正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大手大脚”为“精打细算”。全年“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大幅下降。

(三)积极应对新冠疫情,足额保障经费。

(四)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落实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决策部署,围绕稳增长目标,强化项目资金保障,扩大有效投资,科学研判重大风险点,严守债务红线、底线,坚决遏制债务增量,增收节支化解债务存量。

1.限额情况。自治州批准我县2020年末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2.7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2.76亿元、专项债务9.96亿元)。

2.债务余额情况至2020年底,全县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20.9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1.23亿元、专项债务9.7亿元。各类债务余额均在限额之内,综合债务率、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均在安全可控范围之内。

3.2020年新增债券资金情况2020年自治州共计转贷我县新增债券资金7.22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62亿元,主要用于轮台县政法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0.1亿元、轮台县政法委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项目0.2亿元、轮台县公安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0.1亿元、轮台县乡村振兴(二期)建设项目0.5亿元、轮台县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交通路新建排水管网建设项目0.1亿元、轮台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0.37亿元、轮台县农村道路建设工程0.16亿元、轮台县农村渠道供水工程0.09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5.6亿元,主要用于轮台县五一水库工程(中型)配套附属工程项目(一期)0.7亿元、轮台县仓储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项目3亿元、轮台县城市应急备用水厂建设项目0.7亿元、轮台县新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建设项目0.2亿元、轮台县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1亿元。

4.防范及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情况。按照打好“三大攻坚战”工作要求和“制止新债,摸清底数,明确责任,逐步化解”及“谁举债、谁偿还”原则,将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建立月报告制度,及时查处、应对和报告潜在风险,切实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截至2020年底,轮台县化解任务全部完成,化解率达100%。

(五)加大扶贫资金监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力扶贫资金筹集,安排扶贫资金13978.02万元,大力支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落实扶贫资金闭环管理,强化跟踪监管、推进绩效评价,确保每笔扶贫资金有绩效目标、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报告。紧盯扶贫资金支付缓慢,资金使用效益不高、不精准和巡视巡查、专项检查、审计等反馈突出问题,完善制度、强化机制、规范流程,从源头提高扶贫安全运行和使用效益。

(六)推进财政机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落实《预算法》《政府采购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坚决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依法理财。二是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实施预算绩效财政资金全覆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延伸内部监督触角,将监督覆盖到财政管理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专项整治,规范补贴资金发放、维护农牧民权益。四是清理盘活部门单位、财政专户连续两年以上未使用资金,将资金全部用于社会事业发展急需领域。五是实施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主动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各界监督,提高资金透明度。落实直达资金惠企利民,让直达资金快速、便捷、高效一竿子到底。七是完善“政采云”政府采购平台建设,推进政府采购数字化、科学化、规范化运作。八是摸排国有资产底数,盘活国有资产存量。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做实国有资产统计分析。强化管理措施,规范资产管理,努力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还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难题:一是税收收入受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减收幅度较大,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二是盘活存量资金空间缩小,支出刚性需求加大,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剧。三是县域经济发展相对趋缓,财政运行尤为困难。四是绝大部分部门单位重分配轻管理,预算绩效不高。五是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不高,专项债券项目储备不足。六是过紧日子、减少成本治理效能不明显,厉行节约思想不强。七是资金监管合力未形成、监管难度大。八是国有资产提质增效不明显、效益未发挥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做好明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座谈会精神。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培植壮大财源,盘活存量资源,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安排(草案)具体如下:

(一)公共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建议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安排101910万元,增长6.5%。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安排175895万元,下降25.94%。

2021年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1910万元,上级补助财力及专项资金80283万元,调入资金2240万元,收入总计184433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5895万元,上解支出239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142万元,支出总计184433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安排建议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安排8910万元,下降9.55%。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计划安排6086万元,下降92.12%。

2021年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910万元、上级专项资金91万元,收入总计900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08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20万元、调出资金2195万元,支出总计9001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建议

2021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计划安排100万元,上级补助专项资金1万元,收入总计101万元;按照“以收定支”原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计划安排56万元,调出资金45万元,收支相抵后持平。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安排建议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8653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58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收入15067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7378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33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支出15048万元。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8653万元,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7378万元,收支相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收支结余1275万元。

(五)“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建议

2021年全县“三保支出”可用财力预计12.9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0.1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预计2.8亿元,调入资金预计0.22亿元,上解支出0.23亿元。全县“三保支出”预算12.28亿元。其中:保工资5.93亿元,保运转1.03亿元,保民生5.32亿元。 

(六)债务化解预算安排建议

1.2021年到期债券资金还本付息总额13749.292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还本付息9675.1343万元(付息3613.3343万元),专项债券还本付息4074.1577万元(付息3354.1577万元)。还本付息资金来源:计划申请再融资债券4800万元(一般债券4800万元),自有财力偿还8949.292万元(一般债券4875.1343万元、专项债券4074.1577万元)。

2.2021年到期其他一般债务还本付息总额93.6339万元(付息13.1484万元)。还本付息资金来源:自有财力偿还93.6339万元(付息13.1484万元)。

3.2021年ABCD化解总额1254.17万元,计划通过预算内资金进行化解。化解资金来源:自有财力化解1254.17万元。

四、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确保上述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紧盯收入目标,深挖细管促增收

——强管理、保基本坚持把组织收入放在财政工作首要位置,继续强化与税务、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协作,对重点税源、零星税源齐抓共管,挖掘税收内在潜力、堵塞税收流失、做实工作基础,保持税收基本盘不减少。

——盯重点、促增收。坚持把“投资”作为财税增收的主要途径,围绕“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园区企业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等资金投入。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优化服务、提供便利、跟进跟好,全力支持带动和投资拉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建设,培植项目财源。紧盯园区企业投产项目,政府投资冷链物流园、污水处理场、胡杨林公园、农牧民技工学校等项目,激发项目活力,培植财源增长点。

(二)聚焦助力发展,全力以赴聚财力

——举全力,争资金。充分利用和发挥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等行业部门优势,加大项目前期费投入,全县动员、激活跑办争取中央预算内、河北援疆、自治区专项等各类项目资金,使更多资金投入轮台经济建设。

——抢机遇,争债券。筑牢“让项目等资金”理念,抢抓“十四五”历史机遇期,紧紧围绕债券资金九大领域内容,提前筹划、做足功课、主动出击,搜集筛选、分析论证、策划包装完成一批科学、合理、可行的债券项目和抗疫国债项目,争取更多债券、抗疫国债资金投入轮台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三)兜牢“三保”底线,统筹优化调支出

——持之以恒兜“三保”。硬化预算约束,贯彻落实“三保”保障要求,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坚持民生改善保重点,继续加大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稳岗就业、教育医疗等资金保障力度。

——加大力度存量按照“量入为出、有保有压、能增能减”的原则,建立绿色通道,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深度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将有限财力用在关键处、紧要处。加大盘活存量力度,继续清理财政存量资金、激活资金使用效益;继续盘活房屋、土地等存量资产,对闲置、低效资产进行梳理、整装,提高资产资源变现能力,使资产变资金、资源变财源,保障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资金需求。

(四)增强民生福祉,巩固脱贫助振兴

——巩固脱贫成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继续加大政策和资金向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继续加大乡村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等支持力度,激发乡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注入乡村投资建设,改善乡村农业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改善村容村貌,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五)深化财政改革强化监管促规范

——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债务管理,实施债务限额管控,坚决制止新增违规举债,严守“红线”“底线”。将债券资金使用和还本付息纳入预算管理,稳妥化解存量债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强化监督管理。完善制度、优化机制,强化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强力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预决算公开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提升预决算信息公开透明度。支持完善人大与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实现依法接受人大实时动态监督。推进“政采云”平台全面应用,实现“依法采购、阳光采购、和谐采购”。打通“最后一公里”,让直达资金真正快速、便捷惠企利民。加快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规范国有资产配置秩序,提高资产配置科学性与合理性等。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县政协的支持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确保各项财政任务顺利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