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轮台 / 轮台概况

轮台概况

发布日期:2024-02-28 15:28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轮台地处天山南麓中段、塔里木盆地北缘,东距库尔勒市175公里,西距库车市110公里,县域面积14185平方公里,辖741个社区管委会,65个行政村、16个社区,有维、汉、回等13个民族。

着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在轮台设立西域都护府,统摄天山南北,轮台成为古丝绸之路中道上的重镇和重要支撑点,是西域36城邦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境内分布有众多历史古迹和文化遗址,2018年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卓尔库特古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

着力打造石油石化新城,作为中石油、中石化开发作业交汇区,已建成自治区级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新疆最大的油气技术服务产业集聚地和品类最全油田技术服务大超市,也是南疆石油石化产业发展的重镇。

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有杏子、香梨、葡萄、桃子、桑葚、石榴等果树16种,尤以轮台白杏久负盛名,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中国白杏之乡

境内分布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密的原始胡杨林保护区(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

轮台是沙漠公路起点石油会战起点西气东输起点国道314线、216线、G3012线、南疆铁路横贯全县,是南疆重要交通枢纽之一,是连接南北疆的交通要地。境内分布有石油、天然气、煤炭、金、铜、铁、盐等矿产27种,是新疆重要矿产富集地区之一,更是闻名中外的塔里木油气资源开发主战场和西气东输工程首站。

近年来,轮台县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自治区优秀平安县等多项荣誉。

二、资源富集,工业产业高速发展

轮台县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做大做强石油天然气、煤电煤化工、石油装备制造和油田技术服务等优势产业,致力于将轮台县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油气技术服务总部、新疆石油石化产业基地,力争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轮台工业园区是集自治区级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一体的多功能产业园区,规划控制面积100平方千米,建成区面积34.8平方千米,先后获批为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化工产业示范基地和自治区“两化融合”试验区,依托县域内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了红桥石油服务区和拉依苏化工区“一园两区”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石油天然气化工、煤电煤化工、油田技术服务与装备制造三大产业。截至目前,入园企业已达150家,建成投产企业104家,规模以上企业24家,产值过亿企业9家。

红桥石油服务区位于县城以东3公里处,一期规划面积10平方千米。区划功能定位主要吸纳石油生产辅助企业,如石油井控设备、测井录井、管具租修、检测技术服务、固井原料加工、钻井设备维修、井下技术作业、石油装备制造等各类中小企业。主要骨干龙头企业有中原油田轮台基地、中海油服新疆作业支持基地、江汉油田轮台基地、西南石油局轮台基地、华东石油局西部工作部、新疆通奥油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新疆华油油气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           

拉依苏化工区位于县城以西20公里处,总规划面积24.8平方千米,南疆铁路、库库高速公路、石油专用公路(西环路)、314国道贯穿园区,全区分为建成区、启动区和中长期发展区3部分。区划功能定位主要用于承载油气深加工、煤化工、盐化工、新能源、冶炼、建材、大型仓储及物资中转等企业。主要有巴州东辰工贸有限公司、新疆凯涟捷石化有限公司、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物资供应管理中心、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天运化工有限公司、新疆光耀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星美石油管道有限公司、巴州海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巴州巨融能源燃气有限公司、新疆洪通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

2023年,轮台县委、县人民政府紧盯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自治州“七大战场”,推动我县“六大产业”持续壮大。硅基新材料、光伏新能源等产业链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油气、煤炭、石英石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均取得标志性成果。

三、物产丰富,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轮台县北靠天山南临塔克拉玛干沙漠,县域气候由于沙漠干热与天山湿冷空气昼夜交替置换形成巨大温差,为卓越品质的特色林果产品创造了优越的气候条件。拥有芦苇、骆驼刺、甘草、罗布麻等具有药用价值的丰富饲草种类,气候干旱,水力资源丰富,草场水源含矿物质高,盐碱重。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水文条件,为独具特色的畜禽养殖提供了适宜的地理环境。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缔造了丰富多样的特色林果以及品种繁多的动物畜禽。不仅拥有杏子、香梨、葡萄、西甜瓜、红枣、石榴、枸杞等16种果品种类,还拥有巴音布鲁克羊、草湖小山羊、西门塔尔牛、骆驼、关中驴、鸽子、狼山鸡等畜禽种类,尤以“轮台白杏”久负盛名,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中国白杏之乡”。

四、风光壮丽,旅游产业生机勃勃

轮台县境内有壮美的世界级原始胡杨林保护区43.6万亩,胡杨林公园已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有中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最长的沙漠公路,辅以厚重的“西域都护府”文化和以“农家乐”为代表的民俗风情文化,形成旷世绝美的“金色轮台”旅游黄金线路。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县域周边,构成旅游网络,发散或汇集游客流向,新星路步行街、金钥匙广场、红桥公园等城区景点,与拉依苏烽燧、胡杨水乡老草湖、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沙漠公路、塔里木河流域、塔克拉玛干沙漠、轮南油田等县域内景区的完美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轮台旅游产业链。

五、交通便利,通联南北疆的枢纽中心

轮台作为南北疆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的起点,314国道、南疆铁路横贯全境,处于南疆四地州进入首府乌鲁木齐三岔路口的交汇点,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的实施,将大大改善县内投资、贸易环境和基础设施,为发展外向型经济带来巨大战略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