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基础信息公开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轮台县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2-06-27 19:37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微博 微信

一季度,轮台县经济运行取得良好发展势头,农业生产稳步推进,工业生产企稳回升,固定资产投资高开高走,消费需求逐渐增强,财收支稳步增长,金融市场运行稳健

初步预计: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8.88亿元,同比上年15.28亿元增长11.2%高出一季度7.5%预期目标3.7个百分点,增速全州排名第五。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17亿元,同比下降9.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8.95亿元,同比增长35.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8.76亿元,同比下降0.8%

一、经济运行特点

)农业生产稳步增长

我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1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农业产值439.45万元,同比下降11.1%;林业产值661.82万元,同比下降35%;畜牧业产值1.8亿元,同比增长16.6%;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962.36万元,同比增长0.7%一是牲畜出栏稳步增长据县畜牧兽医局统计:牛、羊、猪出栏量12.4万头(只),同比增长3.3%;家禽出栏量7.23万只,同比增长74.6%。肉类总产量3201吨,同比增长24.0%二是奶类和蛋类有升有降:奶类产量107吨,同比增长50.4%;禽蛋产量250吨,同比下降28.2%三是蔬菜生产情况良好一季度全蔬菜播种面积536亩,同比增长0.8%,总产量748.7吨,同比增长7.4%

(二)工业生产企稳回升

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5654万元,实现增加值55988.1万元,同比增长11.5%,高出一季度8%预期目标3.5个百分点,总量全州排名第四、增速全州排名第七。

     十一类行业六增二降三停。一季度,全县11个行业中除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和食品制造业3个行业停产外,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和石油及辅助专业性活动2类行业下降外,其余6个行业均能实现正增长。

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中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5375.4万元,同比增长35.3%,占比达98.9%;公有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12.7万元,同比下降96.0%,占比为1.1%

工业用电稳步增长。1-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4113.24 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9.0%;其中工业用电量15064.3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6%

固定资产投资高开高走

一季度,全县在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2个,新开工项目21个,未开工项目6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同比上年0.27亿元增长6.6,高出一季度397%预期增长目标259.8个百分点,总量全州排名第三、增速全州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首季实现“开门红”

新开工项目投资成倍增长一季度新开工项目2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1,同比增长1.1其中:一产完成投资0.12亿元,去年同期无数据;二产完成投资0.37亿元,同比增长8.2;三产完成投资1.57亿元,同比增长5.8倍;一、二、三产业投资全面高速增长。

      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完成投资1.24亿元,同比增长6.1。民生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完成投资0.34亿元,同比增长19.1倍;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一季度完成投资0.27亿元,同比增长14.6

消费市场增势良好

随着消费品市场逐渐回暖,科学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城乡居民经营性收入有望增加,居民的商品消费能力提升,消费信心也将进一步改善,成品油价格上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上涨。

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5亿元,同比上年4.18亿元增长8.6%,增速低于一季度15%预期目标6.4个百分点,总量全州排名第四、增速全州排名第五。其中:商品零售4.49亿元,同比增长2.0%,餐饮收入0.16亿元同比增长11.8%

    (五)地方财政收支稳步增长

一季度,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73.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6亿元,同比上年1.79亿元增长76.9%,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0.6%,总量全州排名第三、增速全州排名第四;基金预算收入0.04亿元,同比下降38.5%。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100.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5.3%;非税收入累计完成0.78亿元,同比增长29.6%

      一季度,地方财政支出5.13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8亿元,同比增长15.7%;政府性基金支出0.35亿元,同比增长33.7倍。

(六)金融市场运行稳健

截至3月末,金融机构存贷比76.3%各项存款余额81.14亿元,同比上年62.22亿元增长30.4%。其中:住户存款49.48亿元,同比增长15.3%;非金融企业存款14.52亿元,同比增长68.4%;机关团体存款12.42亿元,同比增长34.9%;财政性存款4.71亿元,同比增长218.5%。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61.89亿元,同比上年同期46.35亿元增长33.5%。其中:住户贷款26.02亿元,同比下降10.3%;非金融机构及机关团体贷款35.87亿元,同比增长107.1%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农业方面:一季度轮台县花卉园艺产量减少,其中盆栽花2000盆,同比下降98.3%,平均价格5/盆,同比下降37.5%。致使农业产值下降11.1%;主要原因是位于轮台镇英吾伊拉村的花卉基地,总面积约7亩,受疫情影响导致花卉种植时间推迟,预计第一批10万盆观赏花4月底上市。

工业方面:原材料价格上生产经营成本的提高对工业企业发展有不利的影响。比如塔星沥青和天源石化,由于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导致企业生产成本高于营业收入,导致企业由于严重亏损处于暂时停产状态。

建筑业方面:受建筑资质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本县建筑业企业,今年承揽建筑业施工合同金额小,相当部分建筑工程是由外地建筑商承建。根据统计制度规定,由外地建筑商承建的这部分建筑业产值无法纳入本地建筑业产值中,无法形成本地建筑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走低将会拉低我县第二产业增加值的增速,也会拉低全县地方生产总值的增速。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是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部分重大新建项目虽已开工,但仍处于三通一平阶段,没有形成有效的实物工作量,短期内很难形成较大的固定资产投资量。二是投资验证材料上报不及时、不准确。按照国家投资统计改革要求,上报投资数据需要及时提供验证材料,部分项目建设单位未按照先审后报原则将验证材料报统计部门进行审核,且金额较大,造成预计数据与实际数据变动较大

三、下一步措施

(一)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农业增产增效一是加强技术指导,做好春耕生产服务。相关主管部门要重视技术指导作用,加强对农民技术指导培训力度,督促农民做好冬麦田间管理。加强果树管理,特别是香梨、杏树打药、花期授粉等工作。二是加快花卉市场销售力度,结合全县市场实际,加快种植园艺产品,推动花卉市场繁荣发展

(二)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工业稳产增效一是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协调解决好重点企业产能发挥、停产企业复产、建成项目投产、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企一策,制定完善整改销号台账,责任到人,落实整改时限,逐项化解,有效促使企业投产达产,全面发挥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

(三)加强项目管理,确保投资提速增效一是加快重大项目投资进度。相关部门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新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加快投资建设进度,努力增强投资发展后劲。二是加强项目入库管理。严格按照投资统计制度要求,规范项目入库流程,做到申报一个,成功纳统一个,做到应统尽统。三是规范投资验证材料报送。按照上级投资统计工作要求,帮助指导项目建设单位提前收集整理投资数据验证材料,按照先审后报原则及时将验证材料报统计部门进行审核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