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基础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事项 / 公共法律

轮台县人民调解服务指南

发布日期:2022-06-19 16:47 来源:县司法局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微博 微信

一、民间纠纷办理程序

1.遇到民间纠纷可到所在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人民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一般设在辖区公共法律服务室。人民调解不收取任何费用。

2.双方有涉及财产的纠纷,经调解员调解后,为更好保障您的权利,需申请司法确认。司法确认是指经人民法院对双方签订的调解协议进行审查,依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未全部履行时,对方当事人可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3.需进入诉讼程序的纠纷,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法律援助。一般在辖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即可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办理纠纷调解需提供的材料

1.婚姻家庭类:结婚证、户口本、身份证、医院孕检证明、纠纷流转单、(村)社区婚姻状况调查证明。

2.民间借贷类:身份证、借条复印件、欠款凭证。

3.土地合同类:身份证、土地承包合同。

4.机动车交通事故类:身份证、责任认定书、出院证、病历、医疗费发票、伤残鉴定。

5.劳动工伤、劳动争议类:劳动合同、工资表、工作证、单位注册登记的名称。